茝蕙

山径有花皆蕙茝,市朝何地不荆榛

爱一人入骨,影子里也刻着那个人————《问灵》文评

我大概是在《问灵》更文到五十来章的时候入坑的。可以想象我半夜三更躲在被子里追文的快乐心情,恨不得一气读完,又心情复杂的关上手机,多攒两篇,明天没得看了咋办?(作为一个夜猫子,有好文追简直不要太幸福!)表白 @阿草 太太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看过很多同人文版本所演绎的蓝忘机,毫不客气的说,论用情至深者,此文忘机也。


 

《问灵》文把蓝忘机的思念与爱意展现的淋漓尽致,爱一人入骨,大概就是让自己成为那个人,行事作风都有着那人的影子,蓝忘机做到了。


 

人提起魔道,对蓝忘机的评价大致都是正道楷模的翩翩君子,灵力高深的蓝家二公子。出淤泥而不染,包括魔道原文中,笔墨也重写他的”雅正”。就连无羡初识蓝忘机时,都道一声,小古板。我替忘叽意难平啊,难道他的生活里没有七情六欲嘛?《问灵》便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。



 

《问灵》的一大亮点也是我最喜欢的就是,蓝忘机挣脱了所谓的正道,把世人诟病的“鬼道”发挥至极,孰正孰邪,孰黑孰白,自有真谛。真正成为了立于天地间的高人名士。可以说是,脱胎换骨。



 

可以说,蓝忘机是受那个人的影响。若说魏无羡是魔道鼻祖,而蓝忘机便是把魔道真正发扬光大的人。忘机把自己活成了魏无羡,养他的养过的娃,喝他喝过的酒,受他受过的伤,包括,行他心中的道。


 

《问灵》把灵力全开,天赋异禀的强悍忘叽与虚弱不堪,痛苦迷茫的忘叽糅合起来,蓝忘机这个形象,也更加立体。


 

在太太笔下的蓝氏,也充满着烟火气。添了几分温情,少了几分清寡。我想,能设禁书室,收藏《乱魄抄》,拥有弦杀术,甚至是特产情种的蓝氏仙门,绝对不是一个只被规矩束缚的家族。




 

阿草笔下的人物,立体多面,三言两语间,蓝氏这个错综复杂的家族纸上跃然。蓝忘机也不再只是心中装有家规,逢乱必出的名门修士,而是悟出大道,格局更大更广的高人。


 

印象深刻的几个片段,当蓝忘机拎着两坛天子笑,上山“祭奠”那个人时,他遇到了江晚吟,两人的针锋相对,同样的对他们心里放不下的那人复杂的心情,都是文章之亮点。



 

原著中对于江晚吟与蓝忘机的冲突和不喜只是隐喻暗指。太太却放大了这个细节,令人佩服。《问灵》对于这个场景的生动演绎,让人拍掌叫一声,精彩!痛快!江晚吟的人物设定就是,刀子嘴豆腐心。通俗说,就是不讨喜。


 

这样的人遇到心心念念全是无羡的蓝忘机,不有场世

界大战是不可能的。而太太在写这个细节时,并没有大肆渲染那种火药味。行云流水,空气中包含的硝烟与碰撞,全部get。



 

还有便是忘机走火入魔之时,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蓝忘机对兄长的那番话。诱惑,猜忌,怀疑,情感的冲击使蓝忘机彷徨迷茫。



 

当蓝曦臣扇他一掌时,他惊而伏地言道,我不如他,我不如他,我不如他……忘机一直都在告诫无羡,凝神。鬼道损心性,那个人可以说是行走在刀尖上,但他没有踏错一步,可见无羡品格。太太只用了小小的一段,便把兄弟间的一次冲突刻画的耐人寻味,韵味无穷。


 

经过挫折成长的忘叽,寻到了心上的人。当然,那段刻骨铭心的思念,爱一人而不得,影子里,都有那人。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大爱啊。


 

最后🐷太太好文不断。大爱您的文字,可以多出些番外嘛?嘻嘻,真心看不够啊。


评论

热度(11)